滢康_YK

不负【包拯】

#继公孙策个人向之后的包拯个人向en
#再次暗示某康是个包策党……策包也行反正只要是他俩都行en
#才发现我写文的毛病,容易写散……
#小私设小私设




       “在遇见他之前,我一直是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 那是一个秋天,我刚当上开封府尹不久。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,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这火就是烧不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三品官职并不低,但清官易做,好官难为,我想把开封管理好,但这并不我想就可以的。

        府里只有四个人,除去门口两只石狮子,也不过只有我和老主簿,连衙役都屈指可数,全府的人靠着那微薄的俸禄精打细算地过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个时候我还想着,即使日子过得清苦,我们两个人一起努力,就一定会有出头之日的。但我太天真了,一个人的想法并不代表两个人。老主簿告老还乡了,我留不住他,因为我没有办法向他保证开封府的生活一定会改善,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 也是在这个时候,他出现了,温润的嗓音毫无预兆地在我头顶响起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请问,这里收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 我仰头看他,他逆着光我看不清他的脸,唯一看清的就是那裹得方方正正的儒巾和两边垂下来的稍长鬓发。

        那之后他说了什么我记不太清了,唯一印象深刻的就只有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学生,公孙策。”

        而那之后,我就不再是一个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细心,什么事都能考虑到,可是……从来不考虑他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是担心这里是非太多,怕大人应付不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外边下雨了,我从胡掌柜那里要了把伞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一起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学生虽然是一介书生,如果发生危险,学生还可以替你挡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 你已经替我挡了一回了,我的命是命,你的命就不是命么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大人!我们下个月吃什么!”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先生突然就有了用算盘打人的习惯,有时候突发奇想还会骑在人身上打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啊!先生先生我错了我错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我知道,先生并不是真的生气,他是在替我担心。先生不会表达,有什么话也喜欢憋在心里,不过没关系,我都懂。

   
        后来开封府壮大了,先后来了展昭、王朝马汉、张龙赵虎,每天日常都热热闹闹的……我最大的愿望不过就是府里的每个人都能永远这样开开心心,平平安安的,但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 在我落水的那一瞬间,我才知道,身为朝廷官员,就不得不舍弃小我,成就大我。

        我终究还是无法和你,和你们平平淡淡地度过这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 我睁开眼睛的时候,府里一个人都没有,我慌了,而第一个想到的人,却是先生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在大厅里找到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到先生跪在我的灵位前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到先生无力地往面前的火盆里添纸钱。

        我听到先生喊着大人。

        我听到先生哭得声嘶力竭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去扶他起来,我想把他脸上的眼泪拭干,我想告诉他我没有死,我就站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,我的手却生生穿过了先生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  我碰不到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被吓醒了,猛地睁开眼,眼前是先生焦急的脸,我用力抓住先生的手臂,几乎是吼着问他:“你看看我,我还活着吗!?我没有死!我还是你的大人吗!”我不知道哪一边才是真实的,我很怕面前的先生会突然消失掉,像刚才那样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愣了一下,随即笑着一一回答:“是,大人没死,一切都过去了,谁都没死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心里松了一口气,可抓着先生手臂的手却握得更紧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先生,阿策,我以为我失去你了……万幸,我们都没事。

        他说,皮之不存,毛将焉附。

        他说,大人去哪,学生就跟到哪。

        他说,学生会与大人同生共死。

        只愿此生殊途同归,宁负流年不负君。
   

评论(14)
热度(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滢康_YK

果熟知硕,叶落知秋。

一介杂食,频繁爬墙。

想当画手,只会写文。

我努力写,您随意看。

这里滢康,多多关照。

© 滢康_YK | Powered by LOFTER